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

陳碧珍美文(源自.[芙蓉網])

桐 花 浴陈碧珍
    赏花归来,很长时间都在恍惚。我的魂丢了,丢在平远,丢在漫山遍野的油桐花里。窗外梧桐树愈来愈茂密,枝头鸟语欣欣。阳台上三角梅长疯了,细长的藤蔓缠缠绕绕爬满窗棂,宛若上演一出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。我却莫名惆怅着。我走了,油桐花还在盛放吗?
    春末夏初,油桐花开。
    五月花落,纷飞似雪。

    读到这几句时,我的人生早已经历一场又一场花事。看惯了春花秋月,依然对花落如雪心生向往。想象着油桐花漫天飞舞,飘飘洒洒,莽莽群山,银装素裹,该是何等惊艳?
    油桐树是南方常见的落叶乔木,一般开在深山。树干光溜挺拔。它的生命力强盛,不择地势,不嫌贫瘠,一旦生根就枝叶葳蕤绿意葱茏。据说油桐树虽然平常,花却美得惊人。它早春发芽,很快长满叶子,接着满树白花簇簇,初夏花落似雪,所以又叫做“五月雪”。
    暮春三月,不辞劳苦去远方看一场盛大的花开,这大约是春日里最浪漫的事。雨恰巧这个时候落下来。不是那种沿着瓦檐慢腾腾滴落,而是千军万马大刀阔斧地砸下来,在玻璃窗上撞出繁弦急管的暄腾。下榻陌生客栈,半夜被冷雨敲醒,心下黯然:风狂雨骤,桐花们该不会香消玉殒吧?清晨出发时,雨却渐渐歇了脚,偶有飘落,也只是一声轻叹。挤在中巴上,看不见春色流淌。有人说,看,桐花!抬眼望去,绿色山峦中一片白云闪过,惊鸿一瞥,令人意犹未尽。
    车行半小时,抵平远。有“桐花节”字样的条幅跃入眼帘。借花为名,以天地为舞台,于青山绿水间,一场盛大的演出即将绽放。我却迫不及待奔向梦中的油桐花。传说中盛开着桐花的五指石远在水的一方。极目远眺,层峦叠翠,云雾缭绕,五指石若隐若现,仙山般缥缈写意。痴立水边,凝神谛听,万籁俱寂。几只稚鸭在浅水中嬉戏,旁若无人。心下怅惘,我的油桐花呢?
    正发怔,同伴招呼,演出开始了。徘徊在热烈的舞台边缘,忽见一条通往湖边的幽径,芳草萋萋,苔痕浓重。小心翼翼踩下去,一株开满鲜花的油桐树女神一般赫然入目。
    仿佛赴前世的约,我奔向缀满雨珠的花树。桐花白衣胜雪,密密匝匝开满枝头。站在油桐树下,踮起脚尖摘下水灵灵的一枝,仔细端详。朵大,瓣实,单层五瓣花儿呈小喇叭状,花蕊粉红,花瓣雪白,又微泛红晕,真乃冰清玉洁。它们多为五六朵依偎成一簇,在花簇周围衬着几片嫩芽叶尖,像极了新娘的手捧花。花香清淡,似有若无,让人心醉。有开得活泼热烈的,亦有含苞待放的。一支支淡绿色花蕾,那欲开未开,欲语还休的姿态,令人想起徐志摩的诗句“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,恰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”。 桐花的花语是“情窦初开”。豆蔻年华的少女,秘而不宣的爱情,青涩而又饱满,充满爱的慌乱与犹豫,和甜蜜。
    那么清,那么静,人潮退去,锣鼓喧天远去,天地之间只剩下花与树。在花树下呆立,我在看花,花是不是也在看我?我读懂了花么?花又读懂了我的心动么?
    更大的惊喜在后面。表演结束后,我们一行人乘坐电瓶车,通往开满桐花的五指石。那是一次神奇之旅。电瓶车在崎岖的盘山公路上疾驰,风在耳边呼啸,油桐花点燃白色的火焰,呼啦一下,火势蔓延,瞬间将整座山染白。
    看得目瞪口呆。原来白色的花,也可以开成这般热烈,这般惊心动魄,而又不露声色。
    在山顶,徜徉在油桐林里,再次被桐花湮没。一朵朵纯白洁净的油桐小花,一串串,一簇簇,挂满枝头。清风来袭,白色小花随风曼舞,落红无数,铺成白色锦缎,汇成汪洋恣肆的花海。一个趔趄,我跌坐在花树下,痛快淋漓地沐浴着花瓣雨。头上,肩上,衣上,无数只白蝴蝶翩翩起舞,振翅欲飞,令人心旌摇曳。一边繁花似锦,一边落红如雪。一边凋零,一边盛放。花开是喜,花落是悲。弘一法师临终前留下的四个字“悲欣交集”,写尽世间常态,可是为什么此刻充盈在内心的,是压抑不住的欢愉?
    第一次见到花落不是悲伤而是喜悦,是在潮州古城。那真是一种奇观。在浩淼的韩江边,一片树林绵延到天边,木棉花铺天盖地。一树树硕大的花朵灼灼生辉,它的光芒令万物失色。不时“噗嗤”一下,一坨木棉花从枝头急遽坠落。请注意,是“一坨”而非“一朵”。它们那么强悍,那样义无反顾。树上盛放的,地上燃烧的。鲜花着锦,烈火烹油,这么多红唇烈焰,令这座古城燃烧不停。
    想起来了,在我居住的小城,也生长着油桐树。它们散落在小城某个角落,花色素雅,开得安静内敛。只是迫于生计,每日行色匆匆兵荒马乱地奔走,活得逼仄而憋气,我甚至来不及抬头看一眼,它们就消失在我的视野里。是不是我们走得太快了,以致于把灵魂丢在路上?总在抱怨,总是患得患失,从来就没有想过停下来,跟一棵油桐树对话。
    雪白的桐花,静寂地站在枝头,一朵一朵。它们不争不抢,无忧无惧。因为丰盛所以无忧。数不胜数的桐花,这朵谢了那朵又开。因为无欲所以无惧。花期短又如何?无人欣赏又如何?即便漫山遍野一枚枚饱胀得就快爆裂的桐果无人问津,那又怎么样?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成功,不是付出了就一定有回报。
    满树的粉白在枝头簌簌作响,我突然有流泪的冲动。
    这一场纷纷扬扬的桐花浴呀。
    从平远归来,我的心被五月雪覆盖。
 

相关作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           股市很像一个赌场,而且很不规范。 赌场里面也有规矩,比如你不能看别人的牌。 而股市里,有些人可以看别人的牌,可以作弊,可以搞诈骗。 做庄、炒作、操纵股价可说是登峰造极。